認識語言障礙

言語治療服務的目的是為有需要的學生,提升他們的表達和溝通能力。

常見的語言發展障礙有八種:

發展性語言障礙

  • 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兒童大多理解能力不足,特徵包括答非所問或不明白別人的指令等。表達能力也是他們較弱的一環,特徵包括詞不達意、說話簡短、未能使用完整的句子等。發展性語言障礙會導致兒童在溝通、社交、學習、情緒及心理上有不良的影響。

發音障礙

  • 發音障礙的成因包括有口腔肌肉能力較弱或控制不協調、口腔器官結構異常(如:兔唇、裂顎等) 、語音掌握遲緩、聽覺障礙等。
  • 有發音障礙的人未能準確發音,例如把「雞」說成「低」、「豆」說成「狗」、「鞋」說成「捱」、「先生」說成「癲單」、「車」說成「嗲」等。

社交溝通障礙

  • 自閉症、阿氏保加症或社交方面有障礙的兒童會因缺乏與人溝通的動機而不能融入社群,他們入讀學校後會因其不合群的性格而離群。
  • 他們會有避開其他人的眼神、不能與人對答、不能與人共同談論一件事、過份自我中心、不能與別人分享等行為。

聲線障礙

  • 聲線受損、發聲方法不當、長期濫用聲線、情緒或精神困擾令喉部肌肉過度緊張等均可能導致聲帶的結構或功能受損而出現病變。
  • 兒童常見的聲線障礙大多因長期濫用聲線或發聲方法不當引起。聲線沙啞、音調偏高或偏低、說話時走音,是常見的表徵。

聽覺障礙

  • 先天(如:母親在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或後天(如:發高燒)的因素等都會導致聽力受損,造成聽覺障礙。 輕微者則可能有發音問題,嚴重者未能接收別人的說話,導致語言、發音或聲線多方面受影響。

流暢障礙 (口吃)

  • 心理障礙、生理問題、語言能力不足、遺傳等均有可能導致口吃。
  • 患有口吃的人不能流暢地說話。口吃的人更會逃避與人有目光接觸、害怕說話、自卑,嚴重影響自信心、與人溝通、社交、學習及工作表現。

神經性溝通障礙

  • 神經性溝通障礙是由於腦部疾病或創傷所引致的,這些疾病包括中風、腦炎等。兒童常見的神經性溝通障礙大多因腦炎或腦腫瘤引致。
  • 視乎腦部受損的部位及嚴重程度,神經性溝通障礙可以影響兒童的理解、說話、閱讀及書寫各方面的能力。

吞嚥障礙

  • 大腦麻痺、腦部創傷、腦腫瘤、兔唇裂顎或其他活動神經疾病等均會導致吞嚥功能受損,造成吞嚥障礙。
  • 兒童出現吞嚥障礙會有下列常見的病徵:飲水或進食時出現咳嗽、氣哽、聲音變瀆、氣喘及流口水。
Top